close

   媽媽住處離我不遠,走路約15分。
今早走著走著,抬頭忽見熟悉的校園圍牆內一株掛滿花串的阿勃勒!
才拿出手機靠近圍牆,又發覺阿勃勒旁有棵開滿紅花的鳳凰樹,兩兩相襯、爭奇鬥豔,難分軒輊!
而我既無設備也無技術,手機是表達讚嘆的唯一語言。

image

看夠了、拍夠了,繼續前行。
才轉角,又見一棵棵、一串串的阿勃勒!
真是「不開不相識」啊!畢竟在此出入多年。

image

 

見到母親,告訴她對面盛開的花況,愛花的母親已不再感興趣。
不但如此,母親說話聲日漸細弱、日漸沈默。問她有何願望?想不想出去走走、甚至再來我家?
她都搖頭以對。

 

 

忍著心頭的不捨,強顏歡笑的跟她說:「去年這時你來住我家,還畫畫、唱童謠,記得嗎?」
母親微笑點點頭。

 

image

 

image

 

 

過不久,母親細聲的說:「有時也想請阿娥(婉如基金會居陪員)陪我畫,可是又怕浪費她的時間。」
是這樣嗎?我沒再往下探問。
也許今天說想,明天興沖沖要她畫時又推三阻四了。
時空不同不再是我能左右的了。

image

坐在母親身旁,看著她平靜的臉龐,不禁有些心酸。
半年前還會著急孫子、外孫女結婚她要穿什麼衣服?紅包要包多少?還有嗔癡心、還會與我姐妹抱怨⋯⋯。
而今卻心如止水、不起漣漪,還說不會想念我們姐妹倆。
之前,幾天不見就會要二哥打電話,二哥不從就自己戴起度數不夠的老花眼鏡努力打電話問我忙些什麼。

 

image

熟悉的母親逐漸隱匿,強悍的母親不再。

取而代之的是失能中的母親。


日後記憶中的母親會是什麼樣子呢?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h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