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IMG_1882  

今天與母親對話,是心爸前天給我的靈感。

問:「你現在想什麼?」
答:「想恁阿兄怎麼進來?」~。不再像過去敷衍她,甚至丟下一句~你想太多~而是就她的疑慮回答,好好安撫她,讓她放心

放日本童謠「春來了」給媽媽聽,她跟著唱了一小段。
問:「這首歌是快樂還是悲傷?」
答:「快樂的」

問:「你的人生是快樂還是悲傷?」
答:「快樂的」

問:「那你的人生是彩色的還是黑白的?」
答:「黑白」

問:「人生是什麼?」
答:「人生是生和死。」

問:「你現在是生還是死?」~(後悔了,真是荒誕的問語)
答:「現在妳來是生」~(也太給面子了!稍稍沖淡了方才的不安)

問:「你的人生何時最快樂?小時候?結婚?做老母?」
沒回應,問題太長了吧?
問:「你小時候快樂嗎?」
答:「我細漢足快樂」

問:「做老母快樂嗎?」
答:「一半一半」

問:「做阿嬤快樂嗎?」
答:「壞說」

問:「你有去過阿里山沒?」
答:「有啊,跟你爸爸」
問:「有搭阿里山火車沒?」
答:「有,阿里山火車倒退嚕」
我說,你台灣走透透哦,淡水、阿里山、花蓮、台東、溪頭都去過了,還去美國、日本。
母親點頭說「我的人生有夠了!」

從不斷引導母親開口中,看得出母親努力用所剩無幾的記憶與語言能力給我回應,一如她堅強的個性。
雖然身體受到禁錮,語言能力流失,但她的靈魂是清楚的。

我不再悲傷她的退化,只想在見面時多跟她說話、多聽她說話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h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