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看電影~ 街頭日記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是真實故事改編
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 


 


X是充滿熱忱,一心致力教育的的菜鳥老師。


報到時,教務主任澆了X一盆冷水並警告她,只要將高一的放牛班~203班的學生顧好,不要惹事就可以。完全不理會X的滿腹理想。


 


出生之犢的X不信邪,依然為這班學生投入相當多的時間;最後甚至連婚姻也賠上。


 


X的父親曾是人權鬥士,晚年的他熱情不再,以打小白球作消遣〈很諷刺〉。對女兒如此投入放牛班,很不以為然。因為女兒成績非常優秀,頻頻勸她只要將高中老師的經歷當跳板就好,不必管學生的日常生活。因為父親對女兒有很深的期許。


 


女兒身愛父親,並以父親為榮,人權鬥士是女兒對父親的印記。所以繼續她的理想。學校不支持,就直接找教育單位,述說她的理念。教育局長官是位黑人。威爾斯高中的種族融合實驗班,就是他所促成。這位柯博士一值在背後支持X,才讓X能延續她的計畫。


 


學校不支持,當然不給經費,連圖書館的書也不肯借,因為以往的經驗不是毀損,就是遺失。X只好晚上到專櫃兼差,賣內衣、當櫃檯小姐。兼兩份差,就為了籌書錢、戶外教學的錢…..。而父親也從冷眼旁觀到默默支持。遺憾的是丈夫此時選擇離去。X很震驚~雖然我早出晚歸,可是我愛你……。不,丈夫說,我們的理念不合,你沒有錯,是我太庸俗,配不上你;你愛的是個假象的〝我〞!


當丈夫說出最後這句話時,X知道無法挽留了,,頓時停助,並說了一句令人心疼的話〝那也是美麗的假想〞,我們還是朋友!這段對話與場景我印象深刻。


 


原來兩人愛的都是對方的假象,是彼此理想中的Mr./Mis.  Right。當X欣喜若狂的告訴丈夫,自己終於知道自己的使命時,丈夫黯然的臉龐X並沒有發現。他們間已漸行漸遠,只是X一心想為這群被社會、學校所遺忘的大孩子找〝出口〞,而忽略了。


不是因為學生,我想他們兩人遲早也會走上勞燕分飛的路吧?因愛而在一起,因了解而分開。


 


當時199?美國的種族、黑幫問題很嚴重,教育當局有心打破種族歧視,特別在威爾斯高中成立種族融合實驗班。這一班只有一個白人,其餘是來自各個不同族群的學生。每一個人背後都有一段故事,這些故事都很沉重,令人心酸。X要他們每天寫日記,他們開始將自己混街頭的過去寫在本子上,讓老師終於了解他們之所以自我放棄或被放棄的原因。也更加堅定X幫他們走出去的信念。


 


X用她獨特的授課方式,帶領他們認識真正的〝鬥士〞,甚至費盡苦心找來〝安妮的日記〞的作者現身說法;改變了他們的價值觀,而原本因不同種族間劍拔弩張的氣氛也逐漸和平相處。


 


影片中乘載了父女親情、夫妻感情、師生之情、同學間的友情、種族間的糾纏、還有學校高層的無情。不同的〝情〞互相牽扯,讓這部電影有點沉重;開心不起來。它比〝春風化雨〞更複雜,更黑暗〈指種族歧視〉。故事終於有令人欣慰的結局,讓人對人性有信心,看得見希望。也鬆了一口氣。


 


電影結束後,趕緊騎著鐵馬出去,想藉此減輕內心的衝擊。


黃昏的高雄港的確沒讓我失望,寧靜的海岸線與即將西沉的夕陽,為我帶來滿滿的喜樂


 


明天又是充滿希望的一天!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h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