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一本以患者本身不是以照護者為主角的書


罹離患早發性阿茲罕默症的哈佛大學心理系教授


寧可自己是癌症,至少可以開刀化療,搏個癌症鬥士的美名


抄錄書末一段話:


“我以前曉得如何運用語言 ,也能夠表達自己知道的事情
我曾經知道非常多東西 ,但不再有人問我意見和見議了
我很想念那時候 ,我以前獨立自主 ,充滿好奇。
我懷念確定的感覺, 老是不確定讓人很不安 。
我想念做什麼事都很輕鬆的時光 ,想念參與周遭一切的感覺 ,想念感覺到有所需要
我想念我的生命和家人 ,我愛我的生命與家人”......
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有遺傳性帕金森症的鄰居曾告訴我


寧可失智也不願失能,寧可遺忘也不願禁錮的形體


公園裡輪椅族日漸增多


他們的眼神不管是空洞或充滿哀怨


應該也有急欲人知的內心世界吧




有天我會老,也許會失能或失智



當最後什麼都想不起記不住時


也許只剩下愛能夠超越文字或言語  感覺到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h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