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計畫趕不上變化


辛樂克颱風漫遊台灣,我也成了受害者啦


 


原計畫12日載老二回學校,順便悠閒的在花蓮享受幾天的無炊日


飯店都已訂好,


中秋節祭祖的柚子、月餅也事先打點,交代給心爸。


 


出門前,總是會特別留意氣象;


因此辛樂克颱風的動向一直備受注目。


 


十一號清晨,心爸照例開電腦看氣象,


臨出門前很凝重的說:


這個颱風會來,我看你是改成13號,由我陪你們去,或是今天離開;考慮看看。


 


這下我慌了手腳


也趕緊上網查看颱風的資訊,確實有點不妙。


看著還熟睡中的兩個女兒,猶豫著是否將她們叫醒。


由於兒子當天要先回學校,


七點半送他到火車站後,還是將女兒喚醒,告訴她們這個狀況。


怎麼辦?


兩個女兒決定,與其週末走,不如今天離開。


雖說行李已事先準備的差不多,但心情仍有點匆忙;


女兒也還沒有和爸爸抱抱說再見啊。


 


九點半離開家,


後車廂、後座除了塞滿兒子女兒的行李,還有一箱朋友託運的柚子;


有點像逃難般的前往花蓮。


 


還好沿路天氣不錯,只有在南迴路上短暫的飄了一點雨。


十二點多抵達台東市的麥當勞,午餐順便休息;


行程都在掌控中,我有些安心了。


 


知道親人都為我獨自開車而擔憂,也分別致電報平安。


 


沒有自己掌握方向盤總是對於前途諸多揣測,


無論是否坐在車上。


媽媽、妹妹如此,心爸更是!


要如何表現才能讓對方放心?


春蟬到死絲方盡,也許。


 


四點左右到兒子住處,開始下起雨,


 


雖然雨下的不大,但也不敢大意。


卸下他的東西後,立刻前往飯店;此時天空已經灰暗,雨也變大。


慶幸我們一路順暢抵達花蓮,再大的雨也不擔心了。


反正我們此行也沒什麼目標,


大不了待在旅館使用他們的免費設備~健身房、游泳池


就是要悠哉悠哉的過幾天!


 


雖說下雨,還是開車到市區採買晚餐〈住宿附設晚餐價格較高〉。


女兒熟門熟路的載我們在市區繞,


又是滷味又是煎餃、飲料、啤酒,還都不在同一條街上。


 


邊吃邊喝邊看電視,好難得的畫面。


我們在家不會在客廳用餐,更不可能吃飯配電視!


心爸如果在場也不可能這樣。


 


很少看電視的我


陪著老大看完連續劇〝娘家〞〈這是她的嗜好~學台語〉,


首先投降,睡著了。


 


清晨被電話聲驚醒,


看看錶:五點四十五分,一定是心爸打來的。


很愉快的向他道早安,


卻傳來嚴肅的聲音:颱風滯留在外海,襲台時間延長,


可能星期天還無法走,考慮今天回來吧!


 


這下子睡意全消,


打開電視一看,颱風的路徑確實讓人笑不出來。


 


很不甘心啊,


好不容易可以毫無牽掛的放幾天假,卻被這個可惡的颱風趕來趕去!


我們都很哀怨,尤其是老大。


在留或不留之間讓我和女兒起了不快,可是又沒人敢作留下的決定。


 


窗外的天色陰暗,有點雨;


先問櫃檯能否退房,


可以,


又增加了離開的理由。〈還是不甘願〉


 


焦慮的心讓我連早餐都無心吃,只想早點離開。


可是女兒們堅持吃過早餐再走,說是不急於一時。


唉!


她們處變不驚的態度讓我有點生氣。


老媽我擔心大風大雨下開車,更怕遇上落石啊!


 


這家飯店的景觀很美,又有大片的落地窗。


 


此時的遠山並不含笑,靠海的方向,陽光正和快速移動的烏雲拔河。


天空似乎有光明的跡象!


看著吧台上的食物, 兩個女兒仍能神閒氣定的來回取用,


我卻毫無食慾。



 


去、回,竟然都像逃難,


八點多,心不甘情不願的離開飯店。


 


 


先將老二送回學校;再到兒子那裡拿昨天miss掉的筆電。


雖然是陰天,但是沒風也沒雨,真令人頗覺委屈。


不是說: 下雨天留客天嗎?


想,有何用!  天不留你!


 


也是九點多離開東華,


沿路只有毛毛雨,無風。


和老大兩人在車上埋怨,根本不像颱風要來嘛;


很想回頭,可是不敢造次。


 


雖然沒有雨,但是沿岸的浪確實很大,有點恐怖


中途除了上廁所,都在趕路。


十一點半,老二說她那裡出太陽了,


兩點離開南迴打電話向她報平安,又說花蓮天氣不錯喔。


看來辛樂客真的和我們過意不去!


 


回到高雄才三點半,


原來高雄的風比花東大,難怪他們會擔心!


 


實在不甘心,那麼快回家。


於是將車子開往西子灣,去吹吹風,看看浪。


路上,老大滴咕著,


這個颱風最好滯留久一點,否則太冤了。


 


 


坐在岸邊,


我們兩人可說各懷心思,


她要迎接新的挑戰,而我要品嚐失去歡笑的惆悵。


拖延,終究要面對。


 


離別是再見的開始!


 


此刻已是 九月十四日 ,中秋了。


窗外風聲呼呼,


 


不管辛樂克颱風如何轉,我們都已各就各位,不怕!


 


~~~~~~~~~~~


後記


 


 


 


 



辛樂克颱風讓預報工作陷入兩難,在缺乏新的導引氣流情況下,世界各國,各種電腦數值模擬的系統,全部失靈,無法提供下一步怎麼走的看法,人為的判斷,仰賴的是過去類似經驗的颱風,結果也沒有,讓預報人員傻眼。


可能是受到台灣地形的阻擋,再加上颱風本身的強對流,會在海面上保持「定格」的效果等種種原因的影響下,才會出現停滯的怪異現象。因此究竟還要等多久,預報人員也只能等待,只要出現一點點的力量,颱風就會移動,可惜,這點力量始終沒來。


 


負責預報發佈的預報課長蔡甫甸表示,接下來就要等待「颱風的決定」


 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h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