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


 


 


 


歲末,過年的氣氛越來越濃;


而陽台上的盆栽不是有氣無力就是稀稀疏疏,完全看不出這裏曾經鳥語花香、水聲淙淙。


 


自從客廳逐漸成為老人家的起居室後,我就失去留連陽台的雅興。


 


空盪的鳥籠仍掛在花架下、泥塑的姜太公沒水可垂釣,無趣的坐在磚頭上;只剩下幾個不畏被冷落的盆栽繼續陪伴無奈的主人。


 


原本打算讓它們自然凋零,因此照顧上就有一〝餐〞沒一〝餐〞;


誰知他們如此深情,不離不棄!


其中兩株甚至有五年以上的情誼。


 


每日進出陽台看著它們,


還是無法割捨,


除了生命還有浪漫。


 


遂鼓起勇氣向我的摯友求救。


好友對植物頗有研究,是大家口中的〝綠手指〞;對於我家的陽台也略知一二,在她的眼裡,這是小case


於是該換盆的換盆、該填土的填土,修修剪剪弄了一個上午。


期間還戲謔的說:


人家是水澆太多根爛死,你的是水太少,雖沒渴死也差不多了!


喜愛花草的好友,一定為它們很不捨吧?


 



 


好有了解我疏懶卻又愛附會風雅,


特地送我三盆扶桑,還說很好養,只要水與陽光。


從此,每天澆水,它們也不負所言,這段期間真的日日開花;好不熱鬧!


昨天早上例行澆水前,發現枝幹上除了花苞還冒出許多嫩芽,暨興奮又安慰。


安慰的是我沒有辜負朋友的愛,興奮的是看見生命在我手中萌芽。


 



 


扶桑,


也許不名貴,甚至唾手可得,只是我也從來沒想過種它。


三盆扶桑卻道盡好友的一份情。


 


深植腦海的一句詩或可作為結語:


 


「桃花潭水深千尺,不及汪倫送我情。」


 


 


 

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enhu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